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副所长胡江平调研西太湖石墨烯产业
来源: 江南石墨烯研究院 作者: 技联在线 发表时间: 2024-01-12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副所长胡江平调研西太湖石墨烯产业.jpg

1月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副所长胡江平一行赴西太湖调研园区石墨烯产业,并组织座谈。市科技局副局长陆伟,区科技局局长张卫星,市科技局对外合作与人才处副处长杨杰、产学研合作处副处长杜庆,园区领导胡延红陪同调研。江南石墨烯研究院副院长瞿研、储富强,中科大双碳研究所副院长季恒星教授等人参加座谈。

会前,调研组参观了中国石墨烯科技产业展示馆,详细了解了园区石墨烯应用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孵化、市场化推广等方面情况。会上,常州西太湖科技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江南石墨烯研究院院长胡延红表示,园区重点发展“一高四新”产业,以石墨烯为代表的碳材料产业是其中的重点板块,希望与中科院物理研究所、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之间达成更多合作,围绕新动力、新能源对石墨烯等新型碳材料的需求,开展政策研究和创新规划,为园区石墨烯产业赋能,助力“东方碳谷”加快建设。

胡江平副所长简要介绍了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他表示,2018年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与江苏省溧阳市人民政府共建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核心研究板块主要有先进储能技术、医用应用物理、钠离子电池、太阳能电池、先进金属材料等领域,主要依托产学研协同创新,瞄准前沿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通过与高校院所、优秀企业联合建设高水平研究院、创新技术平台和科学家工作室,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国际竞争力。近年来,石墨烯材料的制备、应用技术快速发展,应用范围不断扩大,应用前景非常广阔。尤其是具有导电性高、磁屏蔽好、比表面积超大等突出的物理化学性能,在新能源领域有广阔的应用空间,希望与园区企业进行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随后,双方介绍了目前重点企业的代表产品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双方就石墨烯在生物医药、储能技术、金属材料领域应用前景进行了交流探讨,胡江平副所长对常州石墨烯产业的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未来将寻找契机,加强两地交流,分享各自丰富经验,促进双方在科技研发、科技成果转化等多方面的交流与合作。